寄情园艺

最幸福的事就是能用笔描绘出他们的绝美爱情。

【忘羡/人鬼paro】见鬼05【完】

上一章改过又加了点内容,接不上剧情的可以去瞅一眼。个屁
不能信自己的记性,把重叠部分删掉了,现在应该能顺利阅读了。
终于写完啦。
终于可以安心睡觉啦。
撒花∠※

——————兴奋得手舞足蹈的分界线————~~

等到蓝忘机回来的时候,牙牙小朋友正坐在树下,歪着头,一脸聚精会神的模样。
“...姑苏没有云梦好玩,不过那里有种酒叫天子笑,啧啧,真是绝了。可惜没什么机会喝,有个小正经总盯着我...哎你还小不能喝,等再大点儿我带你...”
魏无羡讲的投入,蓝忘机也不想打扰,站在一侧垂眸静静地听着那人越发不着边际地胡扯。没有规矩,可比他这十四年经历的一切都要有趣。
直到短促的虫鸣唤回三人的意识。
“唔!”牙牙还是有些怕蓝忘机,一下子缩到魏无羡身后,眼睛却直直盯着他手里的小草笼。
“嗯?”魏无羡闻声,侧过身子笑着朝蓝忘机挥了挥手,“回来了?快给我看看你的成果。”蓝忘机依言走到距牙牙还有一人的地方,单手托着草编的小笼子给两人看。
“哇!好大的天牛!”
“这小草笼编的真不错,改天也给我做一个?”
看不到表情,却能从声音里听出阳春三月的明媚。
蓝忘机觉得有什么在他心里轻轻划过,一触即逝,又让人惦记得紧。
“好。”
改天我再为你编一个,亲手放到你手里。

担心小孩儿着凉,蓝忘机把外袍脱下披在了牙牙身上。小不点捏着尚有一丝余温的衣角,偷偷瞟了一眼蓝忘机,又迅速低下头,重复二三后,终于鼓起勇气拉了拉他的袖子,“哥哥坐下吧?”
魏无羡噗哧一下笑了出来。
这岸边水汽氤氲,草地上都是湿漉漉的一片。也就是蓝忘机走路跟鬼一样,衣角都不动一下的。要换了蓝家小辈来这儿,不出一刻,白白净净的校服准给糟蹋得让蓝启仁吹胡子瞪眼。
想着要和牙牙打好关系,魏无羡很是大方地拍了拍自己的大腿,“坐这儿也行。”
拍完才想起来对方看不见自己,正想再补上一句,没想到蓝忘机倒是直接坐下了——坐下前还顺便用内力烘干了他们三人待的这一小块儿土地。
“坐哪?”这是在问他前一句。
魏无羡看着那堪称标准的坐姿和认真专注的眼神,一时讪讪。
怎么总管不住这张嘴呢?调戏蓝湛有这么好玩吗!
...
好像是,挺好玩的。
他摸了摸鼻子,想跳过这个话题,对面的牙牙却很耿直地回答了,“哥哥让你坐他腿上。”还伸出小手拍了一下魏无羡的腿。
拍了一下魏无羡的腿...
魏无羡的腿...
的腿...
事情大条了。
他敏锐地感受到蓝忘机的身体有些紧绷。
到底是先暗示他“我知道牙牙能摸到我,现在只是在将计就计”呢?
还是先暗示他“我没真想让你坐我腿上”?
啊也不是不想,如果能碰到他的话,他还蛮想让蓝忘机坐到自己腿上的,虽然男人的身体硬邦邦的一定没有香香软软的女孩子抱起来舒服...
魏无羡脑子里正在头脑风暴(?),忽然听到身侧低沉的嗓音。
“来此地做什么?”
“捉鱼,阿娘每隔一天就要吃一次鱼的。”牙牙眨了眨眼睛,突然慌慌张张爬起来,“可我今天还没捉到鱼...”

所以一盏茶后,蓝忘机手里又多了一尾鱼。魏无羡本想借机展示一下自己高超的捕鱼技巧——在这个地方他好像能碰到所有东西,唯独碰不到蓝忘机——可惜某人动作太快了。
魏无羡觉得用内力震晕鱼的方法完全失去了捕鱼的乐趣。
牙牙觉得白衣服的哥哥帅炸了。
“我带你们去见阿娘,她已经很久没见过别人啦,看到你们一定很高兴的!”
“嗯,好啊。”
魏无羡牵着牙牙的手,小手很凉,比自己这个鬼都不遑多让。然后他偏过头朝身后吹了个口哨。
蓝忘机微微颔首。
是福是祸,一试便知。

牙牙的家在河的左侧,而魏无羡和蓝忘机所经过的是河岸的右侧,理所当然,把小家伙拎上的也是右岸。小家伙好像从来没来过河的这一边,拉着魏无羡在河堤上走了好久也没找到能过河的桥。
“要去对岸?”
“嗯......”
小家伙有点着急。其实他自己很容易就能游过去,但身后这两个大哥哥穿的漂漂亮亮的,这河也不算干净...
然后牙牙就感觉自己被提了起来,再一眨眼,自己就又回到地上了。
河对岸的土地上。
小家伙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睛,仰头望着蓝忘机的眼神里充满了崇拜,全然没看到身后施施然飘过河的某人。
于是,之后的路上变成了牙牙左手牵着魏无羡,右手攥着蓝忘机的衣角。怎么看都是一家三口的样子,小家伙显得一脸满足,蓝忘机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,可苦了魏无羡一路憋笑憋得快要升天。
穿过重重叠叠的树林,终于来到了牙牙的家。小家伙兴奋地跑去开门,留下两人站在院子里终于有空说一会儿话。
“是个小岛。”
“嗯,而且有个很大的阵,压住了这个岛。进来之后,所有的活物都消失了。”魏无羡缓缓飘到高空扫视了一圈,又落回蓝忘机身边,“连这个屋子里,都没有。”

过了半盏茶的时间,牙牙又噔噔噔地从屋子里冲出来,脸上红扑扑的,鼻尖上都冒出细碎的汗珠。
“哥哥快进来呀,阿娘说想见见你们!”话未落手就已经拽上了魏无羡,另一只手还想去拉蓝忘机,却被前者不动声色地挡下了。
“这个哥哥可不喜欢别人碰他。”
语罢,反倒是推搡着牙牙进了屋子。
屋子挺大,看样子是把内外室的墙打通了,只靠层层的纱幔遮挡卧床,平添几分柔媚;屋里的布置也和寻常人家不同,没有瓷器玉器,连茶杯都是银质的。窗棂梁柱的雕花也甚为粗犷,多是直上直下的线条。整体风格大气豪迈,说是异域风格,又多了些皇家气派。
要是把灯都点上的话。
听牙牙说,因为那病的关系,他的阿娘慢慢变得畏光光,于是家里窗上都遮着厚厚的帘布;又因为她久病卧床,几天也不见得下床走走,所以就连蜡烛也省了,免得不小心碰倒了着起火来。
整个屋子里又阴暗又潮湿,把原先有的几分富丽堂皇也磨成了颓败诡异。说是一个重病之人的卧房,更像是什么老妖的洞窟。
打量间,牙牙拉着魏无羡走到了床边,透过层层的纱幔,依稀能看见一个女子的身形。
“媗姜,我把哥哥带来了。”小家伙突然换了一副语气,说话的声音低低的,像是怕惊到床上的人。
“叫阿娘,怎么又叫名字。”媗姜轻轻咳了两声,慢慢坐起身,抚开纱幔,露出的手上是病态的苍白,纤细的筋脉贴在薄薄的皮肉下,清晰可见。再往上,是如画的面容,只是被疾病折磨了太久,像是一枝暮秋才开的花,盛放的同时也在颓败。
果然是久病之人的模样。
“听牙牙说你们和他玩了好久,很少看到他这么高兴的样子。”媗姜靠坐在床边,看着牙牙小心地帮她垫上被褥,眼中浮上一丝笑意,“只可惜妾身身体抱恙,只能这样和你们道谢了。”
“小事而已,无妨。”魏无羡顿了顿,又道,“不知夫人所患何症,在下略通医理,或许能有帮助。”
蓝忘机本来好好地杵在一边当花瓶,闻言扫了一眼身侧的虚无。
魏无羡坦然收下了这份视线,还非常不客气地搭上了蓝忘机的肩,“不信你问我这个朋友,有回他腿断了,我用一个香包就帮他治好了。是吧?”
蓝忘机:...
“说呀。”
“是。”
媗姜不疑有他,连声道谢后便将自己的病情娓娓道来。
“我都不记得我这病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了,有一阵子天气糟的很,连着一个多月都是灰蒙蒙的天气,突然有一天放了晴,我就发现自己好像不敢见光了...”她的声音一直很低,柔柔的,却无半点愁苦,“然后,我相公就带我来到了这个地方。这个地方啊,终年都是阴冷冷的,连个路人都少见,应该没有人喜欢这儿吧,可我的身体倒是真的好了很多。”
牙牙坐在床边静静地听着,忽地插了一句,“可你的病还是没好。”语气中似有怨怼。
“他已经做的够多了,是娘不争气。”媗姜摸了摸牙牙的头顶,又抬头看向魏无羡,“公子还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
魏无羡略一思索,问道,“听牙牙说,夫人每隔一天都要吃一次鱼,可是您相公嘱咐的?”
“是的,”媗姜点点头,“他带我来这儿的另一个原因,就是说这河里的鱼是一味药引。不怕公子笑话,我不爱吃鱼,每次都是牙牙变着法子烹制,我才吃得下。”随后她语气一转,有些珍重地对牙牙道,“这些年,辛苦你了。”
牙牙低着头,不知什么表情,只是轻轻摇了摇头。
这番情形看在魏蓝二人眼里,可说得上怪异了。牙牙在与他们相处时分明是个天真活泼的孩童,怎么一到他娘亲面前,变化如此之大。
静默片刻后,媗姜突然拍拍牙牙的手。
“两位公子进来这么久,我居然都忘了奉茶。牙牙,快去北边摘些新鲜的碎芽泡给两位哥哥尝尝。”
“不...”未等魏无羡拒绝,牙牙反而急起来。
“媗姜,你今天已经说了太多话该歇息了...”
“连阿娘的话都不听了吗?”
看对方面色不悦,牙牙无奈,只得捧了竹篮出去了。
魏无羡瞧见媗姜目送牙牙的眼神,竟有些像方才蓝忘机在河边看他的眼神。疑惑间,却见她深吸一口气,掀开被褥,跪在了两人面前。
“夫人?”
魏无羡连忙去扶,却被媗姜拒绝了。
“妾身有个不情之请,等我说完,公子再决定是不是要扶吧。”

“公子想必看出来了,妾身已经不是生人了。”
魏无羡下意识用余光扫了一眼蓝忘机。其实这里只有这个半天没说过话挪过地儿的是活的。
“公子不必担心,您虽然是魂体,但和我们不一样,还有还魂的机会。”
魏无羡愣了一下,蓝忘机更是动了小半步。
“妾身不才,知道还魂的法子,如果二位公子愿意帮我,我便告诉你们。”
与之前的柔弱的模样不一样了。
魏无羡眯起眼睛,还未发话,就听身边响起一道清冷的嗓音。
“如何助你。”
“带我离开这个岛。”

为了不让牙牙发现,媗姜带两人走的是另一条路。比起来时走的那条,更显颠簸,魏无羡顾及媗姜身体,询问她是否需要搀扶是否要歇一会儿。媗姜喘了两口,挥挥手再次婉拒了。哪怕是有些气喘,她的脸上依然是苍白一片,只是原本平静无波的眼中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辉。
魏无羡轻轻叹了口气。
也罢,她等这一天也够久了。

又走了一会儿,眼看着就要到河边了,四周的温度突然降了下来。无风的树林间卷起阵阵狂风,扫过地上落叶,枯败的叶片瞬时变成锋锐的利刃,悬浮空中,向三人刺去。
魏无羡见状,右手召出鬼笛陈情备战,左手正欲挥出气劲抵挡攻击,却比呼啸而出的避尘晚了一步。银光冽冽,漫天箭矢般的叶片顿时化为粉末,避尘静静垂挂在空中。剑身之后,是白衣修者坚定沉稳的身姿。
久违的并肩作战啊。
魏无羡心中快慰,背靠着蓝忘机站定。
“夫人先去吧,这里有我们。”
管他什么妖魔鬼怪,夷陵老祖再加上含光君,就是天下无敌!

过了第一波攻势后,风渐渐静了。阴沉的天空中缓缓凝出一滴墨珠般的事物,又倏地晕成厚重的雾气,像波浪似的推开,漾出一圈圈黑色涟漪。
两人不敢大意,屏息静候。
黑色的雾气猛地朝两人罩了下来,浓缩的近乎变成液态的鬼气包裹住两人,一点点收缩,企图将人困死在里面。只听一声刚劲的琴音,快要收缩成茧状的鬼气一瞬炸裂。
“就用这么点手段?不够啊。”
刚刚魏无羡根本没机会出手,含光君的实力实在过硬。手上闲得发慌,嘴下便饶不得人。
“难道你五百年都研究捉鱼养鱼去了?”
“住口!寡人允许你说话了吗!”
随着怒喝而来的便是滔天的血海怨气,赤红色的烟云中充斥着撕心裂肺的尖叫声嚎哭声,一不留神就会被它摄去心魂,化作他们当中的一员。
魏无羡是鬼,死的时候虽然是被万鬼咬成齑粉,但并无一点怨气,驱使的鬼气也是纯粹的不参半分杂质的黑色。因而赤红的怨气缠上魏无羡时,他很自然地散出鬼气抵挡。哪知,赤色贴近他的右手,竟直接穿透了护体的鬼气,渗进他的皮肤里。怨气所挟带的负面情绪甚至影响到了他这个主人。
果然当时不让那个破小孩碰蓝湛是对的!
魏无羡极力压制心血上涌的暴躁,心下飞快思考对策。
忽然,传来一曲清音,顿时灵台清明,指尖的赤红也迅速褪去。
对了!清心音!
魏无羡眼神一亮,随即将陈琴举至唇边,与忘机琴音相和。
随着舒缓的曲调缓缓传开,赤红色的怨气躁动渐平,一点点化作虚无。已经走到河边的媗姜也停了下来,抬头望向空中。
隐于赤海中的人影终于现出了形。
“牙...”魏无羡打量着这个一身黑色广袖长袍的高大男人,觉得这个名字实在叫不出口,“算了,还是叫你邑王吧。”
“将魂找了你五百年,没想到你却躲在这么个地方,枉费他一腔报国热血。”
男人闻言怔了一下,合起眼,喉头滚动一轮,低不可闻地喃喃,“行堪...还在这世上?”
“不知道,也许这会儿已经重新投胎了吧。”魏无羡将陈情收回腰间,表情淡淡。
刚刚媗姜在路上已经把所有情况都告诉了两人,谈到为国战死的大将军时,魏无羡一下子就联想到了那个夕阳下落寞的神情。
“当年寡人选择了国家,导致媗姜被人下咒,永世不能入轮回。”
“所以你这辈子选择了她,是想补偿她?”
“为她修建这样一个极阴大阵,把岛上所有生灵的生气都榨干了。为聚拢鬼气在岛外的河里设下埋伏,可惜死的人多了也就没人敢再来这儿了吧?”
“没有外来的鬼气,你就用自己的鬼气去喂那些鱼,久而久之,你无法维持原先的模样,为了不让媗姜起疑心,还装作走丢的孩子求她收留。”
“媗姜本来就不属于这个世界了,被你强行灌输鬼气残喘至今,你有问过他是怎么想的吗?”
“你真以为你这么多年是补偿她?”
魏无羡的话像是一盆冷水,把还在内心挣扎的邑王浇了个透心凉。他动了动手指,救命稻草般地望向河边的女子。媗姜一向柔弱,可兵临城下,甚至被绑在刑柱上时都没留下过一滴眼泪。
而现在,他清楚地看到媗姜的眼角有一条蜿蜒的水痕。她的眼神还是那么温柔,就像当年他选择了国而放弃救她的时候,她看向他的眼神。
媗姜的嘴唇动了动,可太远了,又或是他的心跳太响,他没有听清她说了什么。
他下意识地靠近,却看到媗姜转身跳进了河中。
河里有他特意驯养的鱼,专食鬼气。
媗姜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意识迷蒙中,耳边忽然响起曾经的一番对话。
“我的王啊,要是臣妾和国,让王二选一,王会选谁?”
“寡人身为一国之君,当然是要保国的。”
“我的王果然是千古贤君。”
“爱妃不生气?”
“臣妾能追随一个贤明的王,是天大的福分,生生世世,此心不渝。”
他低头笑了笑,来到方才媗姜站过的地方,想开口说点什么,却发现自己明白了刚刚媗姜说的话。
罢了,不入轮回又如何,陪着她做一对野鬼,也够了。

魏无羡看着媗姜跳进了河里,随后邑王也跟着跳进了河里,不由唏嘘。冷不丁肩膀被人拍了一下,吓了一跳,以为还有什么妖孽没清理干净,转身发现是蓝湛,不由得拍拍胸口。
“是你啊蓝湛,怎么突然拍我,吓死...”
然后就被拥入了一个带着浅浅檀香的胸膛。抱着他的手微微有些颤抖,手臂还圈的紧,紧的魏无羡都有些发痛了。
不过,久违的痛感,反倒是是如获至珍。
魏无羡埋在蓝忘机的肩头深深呼吸了一口,心里感觉涨涨的,有什么东西就要破茧而出。
他斟酌了一下,轻轻开口。
“蓝湛,我回来了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64)